Go语言核心36讲-if语句、for语句和switch语句

今天的问题是:使用携带range子句的for语句时需要注意哪些细节?

先看下面的代码

1
2
3
4
5
6
7
numbers1 := []int{1, 2, 3, 4, 5, 6}
for i := range numbers1 {
if i == 3 {
numbers1[i] |= i
}
}
fmt.Println(numbers1)

我先声明了一个元素类型为int的切片类型的变量numbers1,在该切片中有 6 个元素值,分别是从1到6的整数。我用一条携带range子句的for语句去迭代numbers1变量中的所有元素值。

在这条for语句中,只有一个迭代变量i。我在每次迭代时,都会先去判断i的值是否等于3,如果结果为true,那么就让numbers1的第i个元素值与i本身做按位或的操作,再把操作结果作为numbers1的新的第i个元素值。最后我会打印出numbers1的值。

所以具体的问题就是,这段代码执行后会打印出什么内容?

典型回答

这里的典型回答是:打印的内容会是[1 2 3 7 5 6]。

问题解析

当for语句被执行的时候,在range关键字右边的numbers1会先被求值。

这个位置上的代码被称为range表达式。range表达式的结果值可以是数组、数组的指针、切片、字符串、字典或者允许接收操作的通道中的某一个,并且结果值只能有一个。

对于不同种类的range表达式结果值,for语句的迭代变量的数量可以有所不同。

就拿这里的numbers1来说,它是一个切片,那么迭代变量就可以有两个,右边的迭代变量代表当次迭代对应的某一个元素值,而左边的迭代变量则代表该元素值在切片中的索引值。

那么,如果像本题代码中的for语句那样,只有一个迭代变量的情况意味着什么呢?这意味着,该迭代变量只会代表当次迭代对应的元素值的索引值。

更宽泛地讲,当只有一个迭代变量的时候,数组、数组的指针、切片和字符串的元素值都是无处安放的,我们只能拿到按照从小到大顺序给出的一个个索引值。

因此,这里的迭代变量i的值会依次是从0到5的整数。当i的值等于3的时候,与之对应的是切片中的第 4 个元素值4。对4和3进行按位或操作得到的结果是7。这就是答案中的第 4 个整数是7的原因了。

现在,我稍稍修改一下上面的代码。我们再来估算一下打印内容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numbers2 := [...]int{1, 2, 3, 4, 5, 6}
maxIndex2 := len(numbers2) - 1
for i, e := range numbers2 {
if i == maxIndex2 {
numbers2[0] += e
} else {
numbers2[i+1] += e
}
}
fmt.Println(numbers2)

注意,我把迭代的对象换成了numbers2。numbers2中的元素值同样是从1到6的 6 个整数,并且元素类型同样是int,但它是一个数组而不是一个切片。

在for语句中,我总是会对紧挨在当次迭代对应的元素后边的那个元素,进行重新赋值,新的值会是这两个元素的值之和。当迭代到最后一个元素时,我会把此range表达式结果值中的第一个元素值,替换为它的原值与最后一个元素值的和,最后,我会打印出numbers2的值。

对于这段代码,我的问题依旧是:打印的内容会是什么?你可以先思考一下。

好了,我要公布答案了。打印的内容会是[7 3 5 7 9 11]。我先来重现一下计算过程。当for语句被执行的时候,在range关键字右边的numbers2会先被求值。这里需要注意两点:

  1. range表达式只会在for语句开始执行时被求值一次,无论后边会有多少次迭代;
  2. range表达式的求值结果会被复制,也就是说,被迭代的对象是range表达式结果值的副本而不是原值。

基于这两个规则,我们接着往下看。在第一次迭代时,我改变的是numbers2的第二个元素的值,新值为3,也就是1和2之和。

但是,被迭代的对象的第二个元素却没有任何改变,毕竟它与numbers2已经是毫不相关的两个数组了。因此,在第二次迭代时,我会把numbers2的第三个元素的值修改为5,即被迭代对象的第二个元素值2和第三个元素值3的和。

以此类推,之后的numbers2的元素值依次会是7、9和11。当迭代到最后一个元素时,我会把numbers2的第一个元素的值修改为1和6之和。

好了,现在该你操刀了。你需要把numbers2的值由一个数组改成一个切片,其中的元素值都不要变。为了避免混淆,你还要把这个切片值赋给变量numbers3,并且把后边代码中所有的numbers2都改为numbers3。

问题是不变的,执行这段修改版的代码后打印的内容会是什么呢?如果你实在估算不出来,可以先实际执行一下,然后再尝试解释看到的答案。提示一下,切片与数组是不同的,前者是引用类型的,而后者是值类型的。

知识扩展

问题 1:switch语句中的switch表达式和case表达式之间有着怎样的联系?

先来看一段代码。

1
2
3
4
5
6
7
8
9
value1 := [...]int8{0, 1, 2, 3, 4, 5, 6}
switch 1 + 3 {
case value1[0], value1[1]:
fmt.Println("0 or 1")
case value1[2], value1[3]:
fmt.Println("2 or 3")
case value1[4], value1[5], value1[6]:
fmt.Println("4 or 5 or 6")
}

我先声明了一个数组类型的变量value1,该变量的元素类型是int8。在后边的switch语句中,被夹在switch关键字和左花括号{之间的是1 + 3,这个位置上的代码被称为switch表达式。这个switch语句还包含了三个case子句,而每个case子句又各包含了一个case表达式和一条打印语句。

所谓的case表达式一般由case关键字和一个表达式列表组成,表达式列表中的多个表达式之间需要有英文逗号,分割,比如,上面代码中的case value1[0], value1[1]就是一个case表达式,其中的两个子表达式都是由索引表达式表示的。

另外的两个case表达式分别是case value1[2], value1[3]和case value1[4], value1[5], value1[6]。

此外,在这里的每个case子句中的那些打印语句,会分别打印出不同的内容,这些内容用于表示case子句被选中的原因,比如,打印内容0 or 1表示当前case子句被选中是因为switch表达式的结果值等于0或1中的某一个。另外两条打印语句会分别打印出2 or 3和4 or 5 or 6。

现在问题来了,拥有这样三个case表达式的switch语句可以成功通过编译吗?如果不可以,原因是什么?如果可以,那么该switch语句被执行后会打印出什么内容。

我刚才说过,只要switch表达式的结果值与某个case表达式中的任意一个子表达式的结果值相等,该case表达式所属的case子句就会被选中。

并且,一旦某个case子句被选中,其中的附带在case表达式后边的那些语句就会被执行。与此同时,其他的所有case子句都会被忽略。

当然了,如果被选中的case子句附带的语句列表中包含了fallthrough语句,那么紧挨在它下边的那个case子句附带的语句也会被执行。

正因为存在上述判断相等的操作(以下简称判等操作),switch语句对switch表达式的结果类型,以及各个case表达式中子表达式的结果类型都是有要求的。毕竟,在 Go 语言中,只有类型相同的值之间才有可能被允许进行判等操作。

如果switch表达式的结果值是无类型的常量,比如1 + 3的求值结果就是无类型的常量4,那么这个常量会被自动地转换为此种常量的默认类型的值,比如整数4的默认类型是int,又比如浮点数3.14的默认类型是float64。

因此,由于上述代码中的switch表达式的结果类型是int,而那些case表达式中子表达式的结果类型却是int8,它们的类型并不相同,所以这条switch语句是无法通过编译的。

再来看一段很类似的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9
value2 := [...]int8{0, 1, 2, 3, 4, 5, 6}
switch value2[4] {
case 0, 1:
fmt.Println("0 or 1")
case 2, 3:
fmt.Println("2 or 3")
case 4, 5, 6:
fmt.Println("4 or 5 or 6")
}

其中的变量value2与value1的值是完全相同的。但不同的是,我把switch表达式换成了value2[4],并把下边那三个case表达式分别换为了case 0, 1、case 2, 3和case 4, 5, 6。

如此一来,switch表达式的结果值是int8类型的,而那些case表达式中子表达式的结果值却是无类型的常量了。这与之前的情况恰恰相反。那么,这样的switch语句可以通过编译吗?

答案是肯定的。因为,如果case表达式中子表达式的结果值是无类型的常量,那么它的类型会被自动地转换为switch表达式的结果类型,又由于上述那几个整数都可以被转换为int8类型的值,所以对这些表达式的结果值进行判等操作是没有问题的。

当然了,如果这里说的自动转换没能成功,那么switch语句照样通不过编译。

图

通过上面这两道题,你应该可以搞清楚switch表达式和case表达式之间的联系了。由于需要进行判等操作,所以前者和后者中的子表达式的结果类型需要相同。

switch语句会进行有限的类型转换,但肯定不能保证这种转换可以统一它们的类型。还要注意,如果这些表达式的结果类型有某个接口类型,那么一定要小心检查它们的动态值是否都具有可比性(或者说是否允许判等操作)。

因为,如果答案是否定的,虽然不会造成编译错误,但是后果会更加严重:引发 panic(也就是运行时恐慌)。

问题 2:switch语句对它的case表达式有哪些约束?

那就是:switch语句在case子句的选择上是具有唯一性的。

正因为如此,switch语句不允许case表达式中的子表达式结果值存在相等的情况,不论这些结果值相等的子表达式,是否存在于不同的case表达式中,都会是这样的结果。具体请看这段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9
value3 := [...]int8{0, 1, 2, 3, 4, 5, 6}
switch value3[4] {
case 0, 1, 2:
fmt.Println("0 or 1 or 2")
case 2, 3, 4:
fmt.Println("2 or 3 or 4")
case 4, 5, 6:
fmt.Println("4 or 5 or 6")
}

变量value3的值同value1,依然是由从0到6的 7 个整数组成的数组,元素类型是int8。switch表达式是value3[4],三个case表达式分别是case 0, 1, 2、case 2, 3, 4和case 4, 5, 6。

由于在这三个case表达式中存在结果值相等的子表达式,所以这个switch语句无法通过编译。不过,好在这个约束本身还有个约束,那就是只针对结果值为常量的子表达式。

比如,子表达式1+1和2不能同时出现,1+3和4也不能同时出现。有了这个约束的约束,我们就可以想办法绕过这个对子表达式的限制了。再看一段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9
value5 := [...]int8{0, 1, 2, 3, 4, 5, 6}
switch value5[4] {
case value5[0], value5[1], value5[2]:
fmt.Println("0 or 1 or 2")
case value5[2], value5[3], value5[4]:
fmt.Println("2 or 3 or 4")
case value5[4], value5[5], value5[6]:
fmt.Println("4 or 5 or 6")
}

变量名换成了value5,但这不是重点。重点是,我把case表达式中的常量都换成了诸如value5[0]这样的索引表达式。

虽然第一个case表达式和第二个case表达式都包含了value5[2],并且第二个case表达式和第三个case表达式都包含了value5[4],但这已经不是问题了。这条switch语句可以成功通过编译。

不过,这种绕过方式对用于类型判断的switch语句(以下简称为类型switch语句)就无效了。因为类型switch语句中的case表达式的子表达式,都必须直接由类型字面量表示,而无法通过间接的方式表示。代码如下:

1
2
3
4
5
6
7
8
9
value6 := interface{}(byte(127))
switch t := value6.(type) {
case uint8, uint16:
fmt.Println("uint8 or uint16")
case byte:
fmt.Printf("byte")
default:
fmt.Printf("unsupported type: %T", t)
}

变量value6的值是空接口类型的。该值包装了一个byte类型的值127。我在后面使用类型switch语句来判断value6的实际类型,并打印相应的内容。

这里有两个普通的case子句,还有一个default case子句。前者的case表达式分别是case uint8, uint16和case byte。你还记得吗?byte类型是uint8类型的别名类型。

因此,它们两个本质上是同一个类型,只是类型名称不同罢了。在这种情况下,这个类型switch语句是无法通过编译的,因为子表达式byte和uint8重复了。


Go语言核心36讲-if语句、for语句和switch语句
http://blog.chcaty.cn/2021/11/11/go-yu-yan-he-xin-36-jiang-if-yu-ju-for-yu-ju-he-switch-yu-ju/
作者
caty
发布于
2021年11月11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