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语言核心36讲-panic函数、recover函数以及defer语句(下)

panic 之中可以包含一个值,用于简要解释引发此 panic 的原因。

如果一个 panic 是我们在无意间引发的,那么其中的值只能由 Go 语言运行时系统给定。但是,当我们使用panic函数有意地引发一个 panic 的时候,却可以自行指定其包含的值。我们今天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针对后一种情况提出的。

知识扩展

问题 1:怎样让 panic 包含一个值,以及应该让它包含什么样的值?

这其实很简单,在调用panic函数时,把某个值作为参数传给该函数就可以了。由于panic函数的唯一一个参数是空接口(也就是interface{})类型的,所以从语法上讲,它可以接受任何类型的值。

但是,我们最好传入error类型的错误值,或者其他的可以被有效序列化的值。这里的“有效序列化”指的是,可以更易读地去表示形式转换。

还记得吗?对于fmt包下的各种打印函数来说,error类型值的Error方法与其他类型值的String方法是等价的,它们的唯一结果都是string类型的。

我们在通过占位符%s打印这些值的时候,它们的字符串表示形式分别都是这两种方法产出的。

一旦程序异常了,我们就一定要把异常的相关信息记录下来,这通常都是记到程序日志里。

我们在为程序排查错误的时候,首先要做的就是查看和解读程序日志;而最常用也是最方便的日志记录方式,就是记下相关值的字符串表示形式。

所以,如果你觉得某个值有可能会被记到日志里,那么就应该为它关联String方法。如果这个值是error类型的,那么让它的Error方法返回你为它定制的字符串表示形式就可以了。

对于此,你可能会想到fmt.Sprintf,以及fmt.Fprintf这类可以格式化并输出参数的函数。

是的,它们本身就可以被用来输出值的某种表示形式。不过,它们在功能上,肯定远不如我们自己定义的Error方法或者String方法。因此,为不同的数据类型分别编写这两种方法总是首选。

可是,这与传给panic函数的参数值又有什么关系呢?其实道理是相同的。至少在程序崩溃的时候,panic 包含的那个值字符串表示形式会被打印出来。

另外,我们还可以施加某种保护措施,避免程序的崩溃。这个时候,panic 包含的值会被取出,而在取出之后,它一般都会被打印出来或者记录到日志里。

既然说到了应对 panic 的保护措施,我们再来看下面一个问题。

问题 2:怎样施加应对 panic 的保护措施,从而避免程序崩溃?

Go 语言的内建函数recover专用于恢复 panic,或者说平息运行时恐慌。recover函数无需任何参数,并且会返回一个空接口类型的值。

如果用法正确,这个值实际上就是即将恢复的 panic 包含的值。并且,如果这个 panic 是因我们调用panic函数而引发的,那么该值同时也会是我们此次调用panic函数时,传入的参数值副本。请注意,这里强调用法的正确。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不正确的用法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package main

import (
"fmt"
"errors"
)

func main() {
fmt.Println("Enter function main.")
// 引发panic。
panic(errors.New("something wrong"))
p := recover()
fmt.Printf("panic: %s\n", p)
fmt.Println("Exit function main.")
}

在上面这个main函数中,我先通过调用panic函数引发了一个 panic,紧接着想通过调用recover函数恢复这个 panic。可结果呢?你一试便知,程序依然会崩溃,这个recover函数调用并不会起到任何作用,甚至都没有机会执行。

还记得吗?我提到过 panic 一旦发生,控制权就会讯速地沿着调用栈的反方向传播。所以,在panic函数调用之后的代码,根本就没有执行的机会。

那如果我把调用recover函数的代码提前呢?也就是说,先调用recover函数,再调用panic函数会怎么样呢?

这显然也是不行的,因为,如果在我们调用recover函数时未发生 panic,那么该函数就不会做任何事情,并且只会返回一个nil。

换句话说,这样做毫无意义。那么,到底什么才是正确的recover函数用法呢?这就不得不提到defer语句了。

顾名思义,defer语句就是被用来延迟执行代码的。延迟到什么时候呢?这要延迟到该语句所在的函数即将执行结束的那一刻,无论结束执行的原因是什么。

这与go语句有些类似,一个defer语句总是由一个defer关键字和一个调用表达式组成。

这里存在一些限制,有一些调用表达式是不能出现在这里的,包括:针对 Go 语言内建函数的调用表达式,以及针对unsafe包中的函数的调用表达式。

顺便说一下,对于go语句中的调用表达式,限制也是一样的。另外,在这里被调用的函数可以是有名称的,也可以是匿名的。我们可以把这里的函数叫做defer函数或者延迟函数。注意,被延迟执行的是defer函数,而不是defer语句。

我刚才说了,无论函数结束执行的原因是什么,其中的defer函数调用都会在它即将结束执行的那一刻执行。即使导致它执行结束的原因是一个 panic 也会是这样。正因为如此,我们需要联用defer语句和recover函数调用,才能够恢复一个已经发生的 panic。

修正后的代码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package main

import (
"fmt"
"errors"
)

func main() {
fmt.Println("Enter function main.")
defer func(){
fmt.Println("Enter defer function.")
if p := recover(); p != nil {
fmt.Printf("panic: %s\n", p)
}
fmt.Println("Exit defer function.")
}()
// 引发panic。
panic(errors.New("something wrong"))
fmt.Println("Exit function main.")
}

在这个main函数中,我先编写了一条defer语句,并在defer函数中调用了recover函数。仅当调用的结果值不为nil时,也就是说只有 panic 确实已发生时,我才会打印一行以“panic:”为前缀的内容。

紧接着,我调用了panic函数,并传入了一个error类型值。这里一定要注意,我们要尽量把defer语句写在函数体的开始处,因为在引发 panic 的语句之后的所有语句,都不会有任何执行机会。

也只有这样,defer函数中的recover函数调用才会拦截,并恢复defer语句所属的函数,及其调用的代码中发生的所有 panic。

问题 3:如果一个函数中有多条defer语句,那么那几个defer函数调用的执行顺序是怎样的?

如果只用一句话回答的话,那就是:在同一个函数中,defer函数调用的执行顺序与它们分别所属的defer语句的出现顺序(更严谨地说,是执行顺序)完全相反。

当一个函数即将结束执行时,其中的写在最下边的defer函数调用会最先执行,其次是写在它上边、与它的距离最近的那个defer函数调用,以此类推,最上边的defer函数调用会最后一个执行。

如果函数中有一条for语句,并且这条for语句中包含了一条defer语句,那么,显然这条defer语句的执行次数,就取决于for语句的迭代次数。

并且,同一条defer语句每被执行一次,其中的defer函数调用就会产生一次,而且,这些函数调用同样不会被立即执行。

那么问题来了,这条for语句中产生的多个defer函数调用,会以怎样的顺序执行呢?

为了彻底搞清楚,我们需要弄明白defer语句执行时发生的事情。

其实也并不复杂,在defer语句每次执行的时候,Go 语言会把它携带的defer函数及其参数值另行存储到一个链表中。

这个链表与该defer语句所属的函数是对应的,并且,它是先进后出(FILO)的,相当于一个栈。

在需要执行某个函数中的defer函数调用的时候,Go 语言会先拿到对应的链表,然后从该链表中一个一个地取出defer函数及其参数值,并逐个执行调用。

这正是我说“defer函数调用与其所属的defer语句的执行顺序完全相反”的原因了。


Go语言核心36讲-panic函数、recover函数以及defer语句(下)
http://blog.chcaty.cn/2021/11/22/go-yu-yan-he-xin-36-jiang-panic-han-shu-recover-han-shu-yi-ji-defer-yu-ju-xia/
作者
caty
发布于
2021年11月22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