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语言核心36讲-条件变量sync.Cond(下)

知识扩展

问题 1:条件变量的Wait方法做了什么?

在了解了条件变量的使用方式之后,你可能会有这么几个疑问。

  1. 为什么先要锁定条件变量基于的互斥锁,才能调用它的Wait方法?
  2. 为什么要用for语句来包裹调用其Wait方法的表达式,用if语句不行吗?

这些问题我在面试的时候也经常问。你需要对这个Wait方法的内部机制有所了解才能回答上来。

条件变量的Wait方法主要做了四件事。

  1. 把调用它的 goroutine(也就是当前的 goroutine)加入到当前条件变量的通知队列中。
  2. 解锁当前的条件变量基于的那个互斥锁。
  3. 让当前的 goroutine 处于等待状态,等到通知到来时再决定是否唤醒它。此时,这个 goroutine 就会阻塞在调用这个Wait方法的那行代码上。
  4. 如果通知到来并且决定唤醒这个 goroutine,那么就在唤醒它之后重新锁定当前条件变量基于的互斥锁。自此之后,当前的 goroutine 就会继续执行后面的代码了。

因为条件变量的Wait方法在阻塞当前的 goroutine 之前,会解锁它基于的互斥锁,所以在调用该Wait方法之前,我们必须先锁定那个互斥锁,否则在调用这个Wait方法时,就会引发一个不可恢复的 panic。

为什么条件变量的Wait方法要这么做呢?你可以想象一下,如果Wait方法在互斥锁已经锁定的情况下,阻塞了当前的 goroutine,那么又由谁来解锁呢?别的 goroutine 吗?

先不说这违背了互斥锁的重要使用原则,即:成对的锁定和解锁,就算别的 goroutine 可以来解锁,那万一解锁重复了怎么办?由此引发的 panic 可是无法恢复的。

如果当前的 goroutine 无法解锁,别的 goroutine 也都不来解锁,那么又由谁来进入临界区,并改变共享资源的状态呢?只要共享资源的状态不变,即使当前的 goroutine 因收到通知而被唤醒,也依然会再次执行这个Wait方法,并再次被阻塞。

所以说,如果条件变量的Wait方法不先解锁互斥锁的话,那么就只会造成两种后果:不是当前的程序因 panic 而崩溃,就是相关的 goroutine 全面阻塞。

再解释第二个疑问。很显然,if语句只会对共享资源的状态检查一次,而for语句却可以做多次检查,直到这个状态改变为止。那为什么要做多次检查呢?

这主要是为了保险起见。如果一个 goroutine 因收到通知而被唤醒,但却发现共享资源的状态,依然不符合它的要求,那么就应该再次调用条件变量的Wait方法,并继续等待下次通知的到来。

这种情况是很有可能发生的,具体如下面所示。

  1. 有多个 goroutine 在等待共享资源的同一种状态。比如,它们都在等mailbox变量的值不为0的时候再把它的值变为0,这就相当于有多个人在等着我向信箱里放置情报。虽然等待的 goroutine 有多个,但每次成功的 goroutine 却只可能有一个。别忘了,条件变量的Wait方法会在当前的 goroutine 醒来后先重新锁定那个互斥锁。在成功的 goroutine 最终解锁互斥锁之后,其他的 goroutine 会先后进入临界区,但它们会发现共享资源的状态依然不是它们想要的。这个时候,for循环就很有必要了。
  2. 共享资源可能有的状态不是两个,而是更多。比如,mailbox变量的可能值不只有0和1,还有2、3、4。这种情况下,由于状态在每次改变后的结果只可能有一个,所以,在设计合理的前提下,单一的结果一定不可能满足所有 goroutine 的条件。那些未被满足的 goroutine 显然还需要继续等待和检查。
  3. 有一种可能,共享资源的状态只有两个,并且每种状态都只有一个 goroutine 在关注,就像我们在主问题当中实现的那个例子那样。不过,即使是这样,使用for语句仍然是有必要的。原因是,在一些多 CPU 核心的计算机系统中,即使没有收到条件变量的通知,调用其Wait方法的 goroutine 也是有可能被唤醒的。这是由计算机硬件层面决定的,即使是操作系统(比如 Linux)本身提供的条件变量也会如此。

综上所述,在包裹条件变量的Wait方法的时候,我们总是应该使用for语句。

问题 2:条件变量的Signal方法和Broadcast方法有哪些异同?

条件变量的Signal方法和Broadcast方法都是被用来发送通知的,不同的是,前者的通知只会唤醒一个因此而等待的 goroutine,而后者的通知却会唤醒所有为此等待的 goroutine。

条件变量的Wait方法总会把当前的 goroutine 添加到通知队列的队尾,而它的Signal方法总会从通知队列的队首开始,查找可被唤醒的 goroutine。所以,因Signal方法的通知,而被唤醒的 goroutine 一般都是最早等待的那一个。

这两个方法的行为决定了它们的适用场景。如果你确定只有一个 goroutine 在等待通知,或者只需唤醒任意一个 goroutine 就可以满足要求,那么使用条件变量的Signal方法就好了。

否则,使用Broadcast方法总没错,只要你设置好各个 goroutine 所期望的共享资源状态就可以了。此外,再次强调一下,与Wait方法不同,条件变量的Signal方法和Broadcast方法并不需要在互斥锁的保护下执行。恰恰相反,我们最好在解锁条件变量基于的那个互斥锁之后,再去调用它的这两个方法。这更有利于程序的运行效率。

最后,请注意,条件变量的通知具有即时性。也就是说,如果发送通知的时候没有 goroutine 为此等待,那么该通知就会被直接丢弃。在这之后才开始等待的 goroutine 只可能被后面的通知唤醒。


Go语言核心36讲-条件变量sync.Cond(下)
http://blog.chcaty.cn/2021/11/24/go-yu-yan-he-xin-36-jiang-tiao-jian-bian-liang-sync.cond-xia/
作者
caty
发布于
2021年11月24日
许可协议